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儿科 > 小儿心血管疾病

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科普知识

2018-08-13 16:52:02  

核心提示:小儿先天性心脏病(简称先心病)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形成的先天畸形,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。其发生的原因多数是由于孕妇在怀孕的最初三个月内受病毒感染、放射性辐射、某些药物的影响、缺乏营养以及某些遗传因素,使胎儿的心脏发育异常,从而造成小儿先天性心脏病。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主要有房间隔缺损、室间隔缺损、法乐氏四联症、动脉导管未闭、肺动脉瓣狭窄等。

 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(简称先心病)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形成的先天畸形,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。其发生的原因多数是由于孕妇在怀孕的最初三个月内受病毒感染、放射性辐射、某些药物的影响、缺乏营养以及某些遗传因素,使胎儿的心脏发育异常,从而造成小儿先天性心脏病。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主要有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、法乐氏四联症、动脉导管未闭动脉瓣狭窄等。

 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,许多先心病可以早期手术治疗。因此及早发现可疑症状是关键,以便及时检查,明确诊断,采取必要的措施。对以下几种症状要引起注意:

  1、婴儿哭声低微,声音嘶哑。2、呼吸急促,吃奶无力。3、口小,生长发育不良。4、面色苍白烦躁不安,多汗,剧烈活动或哭吵后唇周发紫。5、抵抗力弱,容易患感冒、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病,且患病后不易恢复。

  近些年来,国内先心病诊断技术和外科技术发展很快,大多数小儿先天性心脏病通过手术纠治的成功率已达95%以上。但是有些患儿因家长疏忽,延迟求医,使病情已达晚期,或失去手术机会,或并发心肺功能不全,增加了手术危险性。为此,我们提醒家长:

  (1)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,明确心脏畸形性质、程度,决定手术合适的年龄,以免抱着“等大一点再治”的想法,延误病情。

  (2)对有心脏杂音但无症状的儿童,也不能疏忽大意,应定期进体格检查,包括拍胸,做心电图,以了解杂音的变化和心肺负荷的情况。必要时考虑手术以预防心内膜炎等并发症。

  (3)对于因年龄或其他因素需要等待手术的患儿,要注意防止感冒,培养刷习惯,保持口腔卫生。发现蛀牙、扁桃体炎要积极治疗。如有长期发热不退,要及早请医师诊治,避免剧烈体育活动,以免加重心肺负担。

  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,家长的悉心护理也很重要,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家庭中的护理应注意如下几方面:

  1、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,尽量不使患儿哭闹,避免患儿情绪激动,减少不必要的刺激。大些的孩子生活要有规律,动静结合,既不能在外边到处乱跑(严格禁止跑跳和剧烈运动),以免加重心脏负担。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。

  2、心功能不全的孩子往往出汗较多,需保持皮肤清洁,夏天勤洗澡,冬天用热毛巾擦身(注意保暖),勤换衣裤。多喂水,以保证足够的水分。

  3、患儿宜少食多餐,需保证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,给予的食尽可能多样化,易消化。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,喂养比较困难,吸奶时往往易气促乏力而停止吮吸,且易呕吐和大量出汗,故喂奶时可用滴管滴入,以减轻患儿体力消耗。

  4、保持大便能畅,若大便干燥、排便困难时,过分用力会增加腹压,加重心脏的负担,甚至会产生严重后果。如2~3天无大便,可用开塞露通便。

  5、居室内保持空气流通,患儿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逗留,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。应随天气冷暖及时增减衣服,密切注意预防感冒。

  6、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体质弱,易感染疾病,尤以呼吸道疾病为多见,故应仔细护理,随着季节的变换,及进增减衣服。如家庭成员中有上呼吸道感染时,应采取隔离措施,平时应尽量少带患儿去公共场所。一旦患儿出现感染时,应积极控制感染。

  7、定期去医院门诊随访,严格遵照医嘱服药,尤其是强心、利尿药,由于其药理特性,必须绝对控制剂量,按时、按疗程服用,以确保疗效。

  8、经手术治疗的先心病患儿,术后3个月内要加强护理。注意饮食营养;保暖,防止着凉。安慰和鼓励患儿,以防背上思想包袱;同时注意患儿的睡眠、休息,使其顺利度过术后的恢复期。

来赞一下
近回首页
返回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