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儿科 > 小儿心血管疾病

儿童心肌炎 家长要警惕

2018-08-13 16:45:09  

核心提示:  孩子刚刚上学,可最近出现了咳嗽。流鼻涕、呕吐,还伴有面色苍白、乏力、汗多;刚刚出生的宝宝,嗜睡、反应不好吃奶差,家长不知道孩子患了什么病。

  孩子刚刚上学,可最近出现了咳嗽流鼻涕呕吐,还伴有面色苍白乏力、汗多;刚刚出生的宝宝,嗜睡、反应不好吃奶差,家长不知道孩子患了什么病。

  对以上这两种情况,提醒家长要提高警惕,注意孩子患心肌炎,尤其是暴发性心肌炎,并及早送孩子到医院接受诊治。

  何为暴发性心肌炎  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起病急、病情凶险、进展迅速的疾病,病死率很高。主要发生于学龄期儿童和新生儿。

  这种病不是以心脏症状起病(在我们接收的病例中,没有一例是从心脏症状起病),所以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。患病儿童或婴儿不仅心血管系统受累,全身多脏器都会受累,所以可导致严重后果。

  曾经接诊过一个8岁男孩。刚开始时,他只是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,如咳嗽、流鼻涕,还有点头晕,这种情况持续了3天。

  然后,出现了胸闷心悸等心血管系统症状,这些症状持续了只有一天。此后,他很快发生呕吐抽搐(基层医生认为是因发热导致)。

  孩子来我院急诊时,发现他心跳很快。进一步检查发现,孩子有心脏增大、心功能降低的情况。再结合心电图、心肌酶的检查,发现明显异常,于是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。

  通过使用临时心脏起搏器,才让孩子得到救治。  由于暴发性心肌炎后果比较严重,提醒家长要高度警惕。

  应记住本病的以下几个要点:①好发于学龄期儿童和新生儿。

  ②学龄期儿童起病时以咳嗽、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,以及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为主,可伴有头痛。还可伴有面色苍白、乏力、汗多等:新生儿患病后则嗜睡、反应不好吃奶差。

  ③怀疑孩子患本病,及早到医院心脏科诊治。

来赞一下
近回首页
返回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