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儿科 > 儿科诊断

小儿结核性胸膜炎诊断鉴别

2017-09-28 21:06:56  

诊断

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,结核性胸膜炎一般可确诊,临床表现主要为中度发热,初起胸痛以后减轻,呼吸困难,体格检查,X线检查及超声波检查可作出胸液的诊断,诊断性胸腔穿刺,胸液的常规检查,生化检查和细菌培养等为诊断的必要措施,这些措施可对75%的胸液病因作出诊断。

鉴别诊断

不典型的结核性胸膜炎应与下列疾病鉴别:

1.细菌性肺炎合并脓胸:患儿年龄较小,多见于5岁以下的幼儿,而结核性胸膜炎多见于5岁以上之少年儿童,肺部体征及X线检查,胸腔穿刺液检查可助鉴别。

2.病毒性肺炎合并胸腔积液:多见于婴幼儿,临床表现较重,咳嗽,喘憋明显,严重者合并心脏功能衰竭。

3.风湿性胸膜炎:多见于年长儿,且发生在风湿热极期,血沉往往较高。

4.恶性肿瘤合并胸腔积液:胸腔积液多为漏出液或为血性,抽出积液后胸腔积液增长较快,胸腔积液病理检查找到肿瘤细胞的阳性率较高,可作为诊断的重要依据。

5.支原体肺炎合并胸膜炎:近年也不少见,如及时作冷凝集试验及支原体抗体测定,可鉴别。

来赞一下
近回首页
返回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