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儿科 > 儿科保健

小儿推拿治疗常见小儿疾病

2018-02-08 15:13:54  

打针吃药父母心疼,对孩子身体又不好,去医院还不一定能排得到号,其实,孩子感冒发热,只要发烧温度不太高(不超过39℃),小儿推拿降热是最好的选择!

一、小儿推拿是什么

小儿推拿作为我国千百年来积累名医智慧的一项传统疗法,现在已经越来越被用作孩子的主要防病治病方法。小儿推拿是建立在祖国医学整体观念的基础上,以阴阳五行、脏腑经络等学说为理论指导,运用各种手法刺激穴位,使经络通畅、气血流通,以达到调整脏腑功能、治病保健的一种方法。

二、小儿推拿有什么特色

小儿推拿是纯绿色疗法,可替代部分化学药品,减少化学药品毒副作用,增强孩子机体的自然抗病能力,预防病毒侵蚀和滋生,达到有病治病、无病保健的目的。随着现代人们健康理念的更新,很多家长都开始信任和采用纯绿色疗法---小儿推拿,目前,该疗法已经成为国际儿童保健、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。小儿推拿调理范围广,易被儿童接受,一般适用于0~12周岁的孩子。

三、小儿推拿适应症

小儿推拿使用范围广泛,临床上的常见小儿疾病可以用小儿推拿辅助治疗。

呼吸系统:感冒咳嗽、发烧、支气管炎、肺炎、鼻炎、鼻窦炎、扁桃体炎、慢性支气管炎等。

消化系统:疳积(积滞、奶积、食积)、肠炎、打嗝、溢乳、鹅口疮、厌食、便秘、腹痛等。

其他类:遗尿、夜惊、尿频、惊吓、哭闹、湿疹、荨麻疹、生长发育迟缓、睡眠不好等。

保健类:益智、助长、增强免疫功能。

四、小儿推拿的禁忌症

小儿推拿属于外治疗法,经济安全,治疗范围较广,疗效显著,易为患儿及家长所接受,尽管如此。在小儿有骨折、脱臼、皮肤疮疡、创伤出血等情况时,不宜使用推拿。

五、小儿推拿介质

推拿时,因为会产生摩擦,孩子的皮肤薄嫩,避免摩擦损伤孩子的皮肤,我们需要在推拿时候涂抹介质,以润滑皮肤增强手法的疗效,推拿介质一般有以下几种,爽身粉,薄荷水,姜、葱水,凉水等。如果能够辨证清楚孩子的实际病理情况,可以对症使用介质这样子效果更佳。如薄荷水多用于夏季,风热外感,小儿夏季热或暑热所致的发热、咳嗽等症。姜、葱水,不仅润滑皮肤,还有辛温发散的作用,有助于驱散外邪,多用于冬、夏季节的风寒表症等。

六、小儿外感发热

孩子生病发热是让家长非常担心的。今天我们就来分享治疗外感发热的小儿推拿方法。外感发热一般有打喷嚏、鼻塞、头痛、喉咙痛、流鼻涕等不适。我们都知道中医讲究辨证论治,外感发热也有分风寒、风热。那么对于外感发热如果我们不会辨证,懂得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同样可以帮助孩子的把体温降1~2℃,这样可以为孩子的治疗赢得时间和空间。(小儿推拿虽然方便易学,对孩子常见病防治有很好的效果,但是并不能包治百病,特别是当孩子做完小儿推拿后没有明显效果时,应及时就医,或找专业医师进行推拿。)

外感发热

第一步:清肺平肝,驱赶外邪,小儿肝火旺,发热时担心孩子发热并引起抽搐,所以第一步我们可以通过清肺经和平肝经的手法祛除外邪。

第二步:退热---清天河水,清天河水能清热解表,泻火除烦(清热不伤阴)

高热---退六腑 (实症的高烧,不管风寒风热可以先用手法把热退下来,先治标,后面可以用补的手法治本)

第三步:祛风散寒,捏肺俞、推肩胛骨、擦肺俞、拿风池、拿颈项、最后给孩子拿肩井

还有治外感四大手法(头面四大法)开天门、推坎宫、运太阳、揉耳后高骨,但是小孩子一般生病时候不喜欢别人碰头部,所以这四大法放在后面,当完成所有手法后可以帮孩子做这四大手法,起到疏风解表,止头痛的作用。如果孩子实在不配合,最后这四大法不做也是可以的。

 

来赞一下
近回首页
返回首页